今天大致读了一下某开源软件的源代码,不过里面的文档都是分几个版本的,有*.html.en的,有*.html.fr的,比较让人不爽的是,需要把相应的文件改成.html才能当成html打开,当然,程序员都喜欢偷懒,我这个自诩的程序员也不例外,顺手用python写了个小程序把这些搞定,呵呵,越来越觉得python好用了。

我一直都是C/C++的狂热分子,不过最近越来越觉得脚本的妙处了,动态语言有着编译语言不可比拟的方便快捷,简单易用,不像C之类的时刻都要操心每一个变量和细节,可以顺手拈来写个小程序完成手头急需的工作,大大简化编程所需的时间和精力。

大程序里如果嵌入一些脚本作接口同样可以简化软件的复杂程度,就像现在的浏览器javascript,,flash里的actionscript,特别是网络游戏。这正凸现了人们解决复杂问题的处理思想,一层层的简化封装,这样就能在大脑可处理的情况下完成极端复杂的事务。

以前我觉得在程序中嵌入脚本比较难,尝试过lua和python之后觉得还是挺简单的,呵呵,其实嵌入脚本并不等同于设计一门新语言,也用不着什么语法分析的东西,直接用就好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