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有点感冒跟去年疫情放开后新冠感染很类似应该是流感或者再次感染吧。

从昨天开始喉咙就一直很痛晚上开始流鼻涕睡觉的时候发烧头疼晚上来回醒了好几次浑身都是汗第一次醒来做了个噩梦。

今天来头疼浑身酸痛无力什么都干不进去,于是我就在床上躺了一天一直在思考睡眠和做梦的一些问题这篇文章就是这些思考的一个简单记录。

先看看睡眠生物界的大部分动物都进化出来了这种机制。他的根本原因应该起源于我们的眼睛感光机制和地球形成的白天和黑夜等晚上看不见东西的时候,整个生物世界几乎都平静了下来这时候机体就可以进入某种修复状态如果把我们的身体看成一个精巧的机器人的话,那么晚上的时段就是在维修保养。

简单的维修保养只要躺在地上静坐不动就可以了我们为什么要失去自我意识,进入所谓的睡眠这种状态呢?实际上失去意识对很多动物来说是很危险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很可能遭到其他捕食性动物的攻击。

这很可能是我们大脑的运行机制导致的。假设我们大脑的神经元之间的突触间的递质不停的进行传递以及神经元上电位的流动变化一个复杂网络形成了某种电和化学反应的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们把这个过程产生的不停的思考的自我认为是意识的起源的话那么这个复杂的电和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很有可能产生某种杂质或者说反应输出的垃圾副产物。

这些副产物很有可能无法在这个过程进行的当中清除掉必须关掉整个反应过程才能执行一些清理修复工作。这也许就是我们必须睡眠的原因我们看一些场景比如说在中午很累的情况下稍微打个盹儿就能恢复精神状态。这极有可能就是在自我意识关闭的那个短暂间隙,大脑执行了一些垃圾清理工作。

如果我们仔细的研究这些垃圾物质的产生机制以及大脑的代谢过程,很有可能发现一些大脑运行机制的起源以及对自我意识如何产生这个深刻的哲学问题提供更多的科学论证这需要医学和生物科学界更多的努力和投入我们现在的技术手段毕竟还有限。

我们再研究一下大脑的结构很多东西是特别复杂的我们举个例子来类比一下比如我们有一个简单的下棋程序,他可以下过人类的大部分选手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机器人把这个程序放在他所谓的头部的大脑位置当然这个程序是在一块儿具有存储和执行单元的芯片上运行的我们模拟出来几个简单的机械的手可以在棋盘上进行操作,看起来是一个有点儿简单智能的机器人的样子。

如果这个机器人被某种外星人发现了,他们拆开这个机器人尝试研究这个机器人具有的一些简单的智能的来源于是就把他的大脑也就是所谓的芯片给拆解开研究里边的构造细节那么他们能够发现什么呢?

他们无非是看到一些各种各样的沟槽和掺杂构成的pn结形成那个所谓的晶体管和门电路罢了这些门电路构成了我们所谓的控制和存储单元通过精确的电流和时序来形成某种程序过程

但是对于不懂我们计算机基本原理的外星人来看,他们只看到电流在这些所谓的复杂的电路结构中流过就产生了看到的所谓的简单智能很难从电流本身去拆解还原出来我们整个程序和复杂系统的构造。

引用莱布尼茨的一段话很早以前看到的,我忘记原文出自哪里了大致意思是如果我们可以把人类的大脑放大,比如说就像一个磨坊的大小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里边每一个细胞和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构造这样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来我们大脑思维的过程是如何产生的吗?或者说我们可以从中找到那个所谓自我意识或者心灵的那个东西吗?不是的,我们什么也看不出来。

也许我们可以尝试从另一个角度,也就是说从顶往下的角度来研究大脑的结构,也就是从我们自己的思维本身里的一些概念原理推理的过程进而尝试去研究我们大脑产生智慧的本质。同样是莱布尼茨他曾提出过构造一种通用的人类的语言不同于我们的汉语英语这种语言是非常精确的,每一个都对应我们大脑里的相应的概念。我们可以用这种语言进行精确的逻辑推演一些概念会被更基础的概念组成或者推理出来这就形成了我们整个人类的智慧体系甚至可以进行思考推理未来更复杂的东西。

然而我们多年的尝试表明这个语言是很难被创造出来的在某种程度上,它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谓的形式逻辑的哲学分支或者更具体一点,它形成了我们现在所谓的谓词演算和数理逻辑的概念和学科,也算是现在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吧有兴趣可以研究一下。

讨论的有点儿发散了,我们再回到一开始的话题讨论一下做梦相关的东西吧。

我们为什么要做梦呢?以及大脑是如何产生梦境的各种机制呢?

也许做梦有一定的生理上的意义比如巩固大脑的某些功能或者强化记忆之类的又或者也许他就是生物进化过程中为了等待天亮而形成的一种避免过度无聊的机制。

有一种说法是做梦其实是早期生物在尝试对各种危险环境的复盘比如在梦境中尝试对其他生物的攻击进行有效的反抗或者逃跑类似一个虚拟的训练过程环境,不过这个说法可能还有待更多的科学验证

也可能梦境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副产物而已

我们再讨论一下梦境产生的机制。

实际上做梦的过程中,我们的自我意识已经是被运行起来的了跟深度睡眠不同这时候身体处于一种警戒状态很容易被周边环境的声音和震动惊醒。

做梦的过程跟现实过程的差别其实并不大我们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自我的存在,并进行各种判断选择跟现实不同的只是梦里边输入输出是大脑模拟出来的比如我们的眼睛看到和耳朵听到这些所谓的输入这时候是被屏蔽掉的。我们在梦境里看到和听到的都是大脑模拟生成的假信号,同样我们的手和脚这些运动器官的输出也被屏蔽掉了,我们在梦里会生成一些身体的假象尝试运动的时候会看到这些运动输出被执行。

也许大脑里有某个功能单元我们姑且把它称作梦境生成器吧在做梦的时候他会接管我们身体的输入和输出随机的产生各种各样的梦境。

实际上这个功能单元可能并不复杂他生成梦境也不是通过自己本身产生的而是在梦境中我们的自我意识想到的一些东西或者念头这个梦境生成器这些念头里边随机的挑选一些概念想法然后从大脑里检索各种各样曾经有过的场景拼凑出来的一个梦境场景然后我们的意识思维根据这个梦境不停的去思考想象一些可能的新的想法念头这个生成器觉到这些想法念头进而拼凑生成新的一些梦境于是这个循环过程就不断的生成了连续的梦境。

因为这个生成器是根据我们在梦里大脑的想法随机拼凑合成的一个连续过程所以我们的梦有很多是非常不符合逻辑的但是他的场景都是很真实的从我们现实生活中选择拼凑生成的,当然有一些各种各样拼凑出来的奇怪的东西。

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生成器就是根据我们的念头,从我们曾经见到过的各种场景中收集拼凑所以我们在梦里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现实场景中曾经发生过的或者很久以前发生过的或者看到的自己没有意识到以及这个生成器通过各种拼凑组合形成的各种各样奇怪的生物和事物。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仔细的观察我们的梦境,然后去研究这个梦境生成器的原理机制的。这可以作为我们的医学或者心理学的一个课题有些人可能会不以为然,不认为这是什么值得研究的东西。然而所谓真正的科学就是凡事都去较真。真的去较真了,仔细的去推理研究发现很多东西的运行理论和机制可能都是很简单的。

好了基本上就这些了这篇文章就是简单的记录一下几个琐碎的想法可能看起来没那么连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