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最后一天了,时间过得真快,依稀中五一放假还是前几日。

这几个月一直在搞群语音相关的东西,前几天终于正式发布了,可以到这里下载体验http://im.qq.com/qq/2012/,也可以直接到im.qq.com上下载最新的,只要是2012 beta2以后的QQ版本都可以。在QQ群面板上有一个群语音的图标,点击即可。

眼睛的玻璃体浑浊变得更严重了,左眼持续恶化,也许是该好好休息休息了。什么时候辞职回家,呆个半年一年的。一直这样下去,只有加重的趋势。

每天上班的路上,看到外面树木花草,美丽的大自然,想到日复一日的闷在办公室,坐在电脑前灰沉沉的,难道这就是我们人类文明的高级形式?想必大部分人过的还不如一两千年前的人们开心吧~

人类的自由选择权,有时候会被社会趋势逼迫而丧失。比如不得不上学,高考,工作。名义上的自由,只是大趋势下的一些微小选择,个人行为,不过是在整个社会的滚滚洪流中泛起几朵浪花,终究被带向前方。

思维与智慧的形式,仅仅是我们的大脑间神经元的某种组合连接以及动态的匹配么?是否真的存在灵魂?假定我们的思维来自于大脑本身,那也可能存在另外的意志形式,只是时间和空间的程度与人类大脑相差比较大。比如树木表现出来的枝叶朝着太阳生长的意向,如果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意志的话,它只是比人类大脑慢很多,并不能说就是无意义的一些激素导致。难道我们的大脑就比他们高明多少吗?不一样是一些化学反应么

整个社会如果看作是一个意识个体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部分,比如一个神经元,那么社会整体会表现出来一种意向。可能跟我们每个人的预期比起来相差很远。但意识个体终究会有目的性,它的目的是什么呢?那些国家领导人可以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上去吗?他们的影响短期看虽然很大,但放到历史的尺度上,其实微不足道。真正起着转折性作用的是一些科技或生产力的进步,而再根本一些,可能是我们每个生物体的本能吧。

再进一步,整个宇宙看作一个意识形体的话,似乎就是斯宾诺莎的理论了,整个宇宙和每个人的意识构成了上帝本身。我并不喜欢他的事情必然的观点。但是,整个宇宙看作一个意识形体,还是很值得思考。

那么如果人类真正拥有灵魂,又会是什么情况?这是笛卡尔坚定的看法,第一哲学沉思集里做了详细的讨论。灵魂是某种非物质性的存在,正是它导致了人类的思考以及自我意识。

扯远了,总之,在这个社会里,身不由己。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