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程序日志输出,诸如20 oct 2010之类的时间格式引发了我的思考,在英语中,十月是october,一月二月则是january,February,每一个月份都有自己的名字,而我们却使用数字来标记一月二月三月,历法很容易反映出一个民族的文化,每一个月份都有它自己的名字,那么这些名字后面必定有它的意义。

在wikipedia找出了详尽的解释。其实october是从旧的罗马历法里遗留下来的名字,拉丁文里的octo的意思是八(程序员很熟悉的octal这个单词想必也是从octo来的)。

最早的roman calendar一共有10个月,分别是

Martius Aprilis Maius Junius Quintilis
Sextilis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其中Quintilis,Sextilis,September,October,November,December分别是拉丁文里相应的五六七八九十,跟我们的七月八月其实也是一样的。十进制在英文里是decimal,拉丁文里,decem是10的意思,December在roman calendar里也是指第10个月。英语中很多词,都有的拉丁词根,呵呵,研究研究语言的演化,倒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martius是从罗马神话中的战神mars来的,Aprilis则是源自希腊神话中的Aphrodite,也就是爱神阿芙洛狄忒,罗马神话中叫维纳斯,而mars在希腊神话中叫阿瑞斯(ares),看来这里不太和谐,希腊神话跟罗马神话混合到一起。据说ares和aphrodite两个人的关系暧昧,这两个月放到一起,又在春天,想必有些许意义吧。

maius源自于希腊神话中的女神maia,这个maia不太了解,看起来也不像个重量级的神。还有另一个解释,wikipedia上的原话是这样的,the Roman poet Ovid provides a second etymology, in which he says that the month of May is named for the maiores, Latin for “elders,” and that the following month (June) is named for the iuniores, or “young people”,就是说五月和六月这两个月分别是拉丁文里maiores和iuniores,指老人和年轻人。

junius也是源自罗马神话中的女神,叫juno,是jupiter的妻子,想必就是希腊神话中的赫拉了。

罗马历法据说是罗马的建立者罗慕洛斯发明的,一共有十个月,304天,一年中剩下冬天里的61天没有计算进月份。后来他的继承者Numa Pompilius改了这个历法,把这些天加了进去,加了两个月,分别是Ianuarius和Februarius,就是现在的january和february。这样一年就是12个月了,一共355天。

Ianuarius就是一月January,是从一个罗马神话里叫Janus的神而来,Janus是从拉丁文里的ianua来的,是“门”的意思,可能大致意味着一扇门通向新的一年。Janus有前后两副面孔,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february是从拉丁文februum来的,februum是净化的意思,源自于古罗马2月的一个叫Februa的净化节日仪式

后来凯撒又更改了这个历法,就是Julian calendar了,一年有365天,然后每四年一闰,二月加一天。已经足够精确了,但是从严格的天文测量角度来讲还是有微小的误差,这个问题被后来的Gregorian calendar解决掉了,就是我们现在用的历法,每四个世纪跳过三个闰年。想想K&R C里给出的计算闰年的程序,if((year%4==0 && year%100!=0) || year%400==0),呵呵,有种顿悟的感觉啊~~

凯撒死的时候,刚好是roman calendar里的Quintilis月,他也是在这个月出生的,为了纪念他,Quintilis就被改成了Julius(凯撒的全名是Julius Caesar),就是现在的july了。

八月August,本来是该叫Sextilis才对,后来是罗马的第一个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也就是屋大维了,把它改成了以自己的名字Augustus来命名。其实他跟八月没有任何联系,只是为了炫耀打败了Cleopatra,就是那个埃及艳后,Cleopatra是八月出生的。(其实当时Cleopatra是和安东尼一伙的,安东尼的埃及才应该是他真正的对手,多半是不想用自己敌人的生日,找个MM替代;-)

gregorian calendar就是我们现在的公历,Java里有个计算日期的类GregorianCalendar,就是对应它。以后再看到这个类,估计会觉得亲切很多~~~

其实一个文明,历法是很重要的一块,我们的阴历也有各种节气之分,都体现出当时的生活习俗。西方国家的历法也同样折射出很多他们文化的成分,偶尔发掘一下,思考思考,倒也是一件乐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